〈看門道評味道〉鮮甜美味 小心造假

Ads
by Google

我們都是靠它瘦下來的 www.peiyu10084.com
歡慶三週年,支持人數達30萬人,網友最愛 組免費送10天,正宗【金善美】就是讓你瘦

 

有人號稱絕不加味精,如果加的是雞粉、柴魚粉或鰹魚粉,你認為就安全了嗎?

 

文/梁瓊白

 

又一家知名連鎖店被踢爆湯頭作假,好像每隔不久就有名店出包,這些樹大招風的店家日進斗金的同時,用的全是誇大其詞的人工添加物作原料,黑心錢賺多了,出包是早晚的事,相信還有很多未爆彈,只是不知什麼時候被揭發而已。

 

以我從事烹飪工作多年的經驗,凡是口感特別甘鮮、特別甜嫩、特別爽脆的,都是人工添加物的效果,時下從事餐飲販售的商家,添加味精、雞粉、柴魚粉、鰹魚粉調味的比比皆是,只是添加份量的多寡、品牌、精細度不同而已,要不吃到添加物,除非自己做。如果開店做生意不加人工甘味,對於味覺已經吃慣的消費者反而覺得不夠味,為了滿足既要便宜又要好吃的食客,店家只能妥協,消費者只能自求多福。

 

多年前,我曾經應邀為一家廠商研發冷凍水餃,無論外皮或內餡調味我都完全不添加一丁點人工甘味,就跟做給自己吃的要求一樣,結果被退票,因為他們覺得不夠味,我堅持不同意添加他們要的味道,所以後來沒合作,不久他們的冷凍水餃上市,號稱鮮嫩多汁,除了雞粉,只有他們自己知道還添加了什麼。

 

以前的人工甘味,最大眾化的是味精,消費者開始排斥後,就出現雞粉,很多大廚在電視上示範也都不避諱的使用,別以為雞粉是來自雞肉提煉的天然鮮味,其實只是化學合成的一種,跟雞毫無關係,跟素蠔油沒有生蠔是一樣的道理,全是廠商設計出來的名詞。

 

有位在夜市賣剉冰的朋友跟我說,純砂糖熬的糖水要讓客人覺得夠甜,根本不敷成本,一般砂糖煮的糖水澆在剉冰上的甜度是不夠的,一定要加「糖丹」才行,糖丹當然就是糖精。

 

用十幾種中藥材再加十幾種天然蔬果熬的大骨湯頭也許有,但如果售價讓你覺得便宜又實惠,肯定沒有,有人號稱絕不加味精,如果加的是雞粉、柴魚粉或烹大師,你認為就安全了嗎?其實都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