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一種兒媳 兩樣心情 】
 
很巧合的,我跟夫家大嫂兩人的小弟不但年齡相近,而且都是40歲左右才成婚,結婚至今5年多都沒有生育的情形也雷同,甚至連弟妹的「相似度」都頗高。
 
大嫂說起她的弟妹總是負評不斷──不下廚煮飯,害他弟弟每天吃外食有害健康、不打掃家裡,讓家裡亂七八糟像垃圾堆、愛玩沒責任感,只想自私地享受兩人世界而不願意生養孩子。
 
大嫂說她媽媽對於弟妹不生,是因為「不想而非不能也」,很不諒解也很生氣,甚至還因此失眠憂鬱到要去身心科拿藥。
 
每次大嫂跟她媽媽都會同聲怨歎「家門不幸」,然後母女倆一起數落她弟弟「眼睛被蛤仔肉糊到」!
 
說起我那同屬不煮飯、不整理、不生子的「三不」弟妹,我倒是沒有什麼不滿的。
 
因為我自己也不是「完美人妻」,所以很能體諒弟妹不喜歡下廚和整理家務的感覺。
 
媽媽雖然曾對於媳婦不愛整理家務頗有微詞,但在我經常用「管他們那麼多幹嘛」、「還好她是『同道中人』,不然怎麼忍受小弟那個邋遢鬼」的說法幫她洗腦之後,現在媽媽也已經能「眼不見為淨、心不見不煩」了!
 
至於他們主張做「頂客族」,我個人覺得只要夫妻倆達成共識,與旁人有何相干?
 
媽媽則更是豁達,從來不覺得身為獨子的弟弟一定要傳宗接代,從剛開始的「順其自然」,到後來的「還好他們不想生,不然我那麼老了,怎麼幫他們帶孫子」,反而還鬆了一口氣。
 
而且我們都還挺感謝好脾氣又隨和的弟妹,小弟打光棍到40歲,在決定終身不婚的時候,找到一個願意與他共度一生、彼此照應的人,讓年邁的爸媽和3個姊姊都放下了心中的大石頭!
 
幾天前回婆家,大嫂又吐苦水提到自己的媽媽最近又因為「看不慣、受不了、忍不住」而和兒媳起衝突,鬧得家中滿城風雨。
 
昨天跟媽媽閒聊起這件事情,媽媽說了:「妳大嫂真是不像我們那麼有智慧,我們什麼都不管、什麼都往好處想,所以每天都開心快樂沒煩惱,這樣多好!」
 
夫妻相處有他們自成一套的模式,何須旁人插手?
 
兒孫自有兒孫福,與其操心,不如祝福,讓別人和自己都能隨緣自在過生活,不是最好的嗎?
 
【 文/珍妮佛〈婆媳過招〉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