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是甜蜜的負擔? 】
 
在台灣,14歲以下的孩子和65歲以上的長輩,人數即將成為正比;2025年來臨時,台灣老年人口將占去總人口的20%;
 
萬眾矚目的長照2.0政策正在積極地推展……對這些報導最有感覺的應該是家中的老人家。
 
只要被稱為阿公、阿嬤、外公、外婆,可說就是「老」字輩的人。
 
我自認體能狀態不錯、工作能力也強,可是當長得比我高的孫子由上往下「探照」到我頭頂的白髮,每個都是毫不留情地嚷著:「阿嬤,妳的白髮變好多了。」
 
我拚命地吃養生食物、拚命地做運動,可是,拚不過「時間」這個生命的巨人,它就是要我注意到眼角的魚尾紋,要我走路的時候速度放慢,要我看看周邊一些老朋友、老同學、老同事是怎麼逐步邁向「老」字號人物。
 
◆◆◆ 〈分享感覺〉當阿嬤變很老時……
 
「有一天,阿嬤如果變很老很老,你會怎麼想?」我問大孫子Coobie。
 
剛晚自習到家的他,一邊找食物,一邊拍我的肩膀,笑嘻嘻地安慰我說:「阿嬤,妳看起來很年輕,不會變老。」
 
好!這個回答讓我龍心大悅,是我最想聽的;問到第二個孫子Ricky,他的回答則是:「不要煩我,我要睡覺了。」哇!碰到一根軟釘子。
 
接著,我去問二兒子Arthur,他正在滑手機,聽到老媽的問話,他停住手,突然說了句:「我害怕失去妳。」
 
這句回答出乎我意料之外,我注意到他把「老」和「死」拉在一塊兒思考,沒有人說「老」就立刻走向「死亡」啊!這其間還有足夠的時間來相處的。
 
Arthur的回答讓我注意到自己在三代同堂家庭,還有不少未竟事宜尚待處理,家人可以分享的心靈感受、彼此道謝,以及珍惜美好時光,還有更多更多。
 
「死了算了,不然還能怎樣?」我問到老公Show時,他一句話直截了當拋過來,我也是沒心理準備。
 
乍聽之下,還真殘酷,儘管死亡是人生必經之路。
 
總也要優雅一點,敦厚一些。看我愣在那兒,老公又講了另一句話一樣讓我震住。
 
Show說:「我是不讓別人來瞻仰遺容。」
 
這時,我不再閉嘴了,我說:「瞻仰遺容是對好友、子孫的安慰,有些話在蓋棺之前可以說一說,一切由不得你呀!」
 
說到這裡,我不再爭辯了,每個人有不同的感覺,尊重還是必要的。
 
至少有些話可以講開來,在三代同堂的家庭裡,也是不錯的分享機會。
 
◆◆◆ 〈及早規劃〉優雅老去之前3件事
 
在目前,我還生龍活虎之際,我開始思索──儘管政府的長照政策正在推展,未來的老人獨居已成普遍趨勢。
 
《今週刊》曾經訪問台大教授劉毓秀,她提到自己已進行20年的現代新孝道計畫,她的前提是「提供父母保存生活技能與體力不退化」的照顧模式。
 
她建議的3項方式非常好,我已經自行處理了。
 
1.住宅改變:目前我住一樓,不用爬樓梯,浴室已舖上止滑地磚,牆上也設有扶手了。
 
2.不當宅老:絕不一人躲在屋子內,有時自得其樂,跑去看電影、游泳、跳街舞;
 
有時和孫子們相約上健身房;還有就是跑演說行程、媒體通告,讓自己有點忙又不會太忙。
 
3.有事,弟子「不」服其勞:這是指要讓長輩有事可做,年輕晚輩不要搶著做太多,以免造成長輩處處習慣依賴別人,反而退化得快。
 
針對這點,我可要謹記在心。
 
我訓練自己凡事盡量自己來;送洗衣物、倒垃圾、買牛奶、跑郵局……沒錯,這些事做習慣了,可以減少家人的負擔,也可以讓自己成為有用的人。
 
總之,「老」這個字看來有點刺眼、聽來有點刺耳,但不論如何,老天爺是公平的,「生」「老」相依,最重要是如何減少「病」的「折磨」,和「死」之前的「掙扎」。在來得及規劃之前,值得好好拉自己一把。
 
【 文/吳娟瑜〈三代同堂樂〉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