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她的異想人生 】
 
深冬的精神科病房裡,阿雲一頭烏黑亮麗的長髮偶披肩灑落,偶紮成一束精神抖擻的馬尾,總是穿著西裝和皮鞋的她,聲稱那是某國的高層官員致贈的。
 
心情好時,阿雲會戴上不合時宜的紅花髮圈,但俗氣的髮飾在她的身上卻依然不掩她的清秀美麗。
 
每到病房電話時間,阿雲拿起話筒後,總胡亂按了一串號碼,不知是否有接通,便對著話筒大喊:「○○總統,我在臺灣臥底被抓了,你趕快派人來救我。」
 
放下話筒,阿雲總會跑到護理站前對我們咆哮著:「你們最好趕快讓我出院,不然等○○派人來救我的時候你們這些笨護士就完蛋了!」
 
在護理站忙於諸多雜事的護理師們聽見她的咆哮,莫不哭笑不得。
 
阿雲告訴我她自幼父母雙亡,自己半工半讀從○○大學畢業,因為出色的外貌和能力被挖掘去當臥底,從事國際救援和反恐任務。
 
從她滔滔不絕的自信談論裡,足以見之阿雲對於她所說的一切深信不疑。
 
然而真實的阿雲並非沒有雙親,家境不好的阿雲自小在外婆家中幫忙務農,父親從未轉過一毛錢給阿雲母女。
 
父親過世後,為了經濟來源便跟著母親搬到繼父家中,原本她們以為能過較好的生活,老天爺卻再度讓她們的人生跌入了另一個深淵,在繼父家中,阿雲是最不被疼愛的孩子,沒有太多機會受教育的她只有國中畢業,不久後阿雲的母親過世了,而坎坷的阿雲也發病了,此後的人生便以精神療養院為家。
 
但阿雲對我說的一切,對她而言卻是再真實不過的事實,大多數的精神科患者都有著一段令人掬淚的坎坷人生,而他們的妄想多半是真實裡人生無法達成的成就,抑或是用妄想來合理化他們的人生許多挫敗的感受。
 
即使身為精神科護理師,許多時候,患者的心思實在難以揣測,畢竟我們都非精神科的患者。
 
而我亦時常感慨著現今醫療對於他們的幫助竟是如此狹隘。
 
精神疾病就像是慢性病,罹病後便伴隨著患者的後半人生。
 
目前精神科的藥物只能控制,尚無法讓精神疾病痊癒,期許日新月異的醫療科技有朝一日能夠帶給患者們更光明的未來。
 
【 文 / 謝佳真《 人生護理站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