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好的陪伴是傾聽 】
 
看著好友在臉書打卡跟第3次復合的男友到韓國玩,我心裡暗罵自己是笨蛋,因為已經不知道是第幾次後悔給朋友們感情上的建議。
 
人生所有事都能給建議,唯獨感情事不要隨便給建議,就算自詡為情場高手的人,都當個傾聽者就好。
 
要成為專業的傾聽者也不是件簡單的工作,有時聽著聽著就會忍不住跟著罵或加註自己的意見,甚至覺得朋友委屈,就跟著朋友一起哭。
 
隔沒幾天,小倆口和好了,朋友回頭甜笑跟我說,其實她男友沒那麼壞,要我別那麼生氣。
 
我一陣尷尬,但還是要微笑恭喜和好。
 
感情有問題的人八成都聽不進別人的勸,剩下的二成,走投無路之下聽取建議後,若效果不如預期,就會反過來埋怨都是你叫他這麼做的。
 
年輕時我也曾為情食不下咽,失眠好幾天,憑良心說,當時的我的確對所有朋友的建議沒法認真記住,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悲傷與回憶中,唯獨朋友美君的陪伴,至今仍印象深刻。
 
美君對我那段感情沉默不發表任何意見,但她邀我到她家住,並照著她的生活作息過日子,該吃飯時吃飯,睡覺時間到就躺在床上,不管我是不是睡得著還是只是靠著枕頭哭整晚;
 
想說話她就在我旁邊,不論我言詞反覆、充滿情緒,還是哭到歇斯底里,她未曾叨唸一字或發表任何建議。
 
我魂不守舍好一陣子,卻也健康安全沒做傻事傷害自己,因為美君的沉默陪伴是最穩定的力量,支持我走出悲傷。
 
有時候人面對感情只是要一個出口跟陪伴,再多的言語都無法停止傷心的人倒帶他們的甜蜜回憶。
 
傾聽的力量看似虛無,實則溫柔而堅定!
 
【 文/喬安〈傷心哲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