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內心話》人際關係 深耕的重要

2014-10-27

文/洪金鳳

曾經認識一位走到哪裡都頗受歡迎的男同事,我特別對他與人來往互動的方式做了近距離觀察,發現一個人不會一步登天,也不會不勞而獲,更不會啥事都不做,光坐在那裡,好的人際關係就會從天上掉下來,那是要靠經年累月的蓄積,才能締造令人驚奇的成效。

  • 圖/灰階

    圖/灰階

天生親和力 成為人際快樂磁鐵

生長於台灣中部鄉間,他的個性純樸,承襲敦厚父母性格,加上善解人意,還有努力肯做的態度,他在職場上做的事比別人多很多,同事和老闆因而特別喜歡他,相對地給他實質上的鼓勵也會更多。

外表討喜及天生的親和力,讓他自然而然成為一個人際快樂磁鐵,很多人都喜歡和他在一起,因為跟他在一起的感覺就像自家人一樣,他的幽默感讓人得以釋放壓力,所以很多人遇到問題,都會來找他商談。即使沒辦法立即解決問題,但和他講完話之後,心情也能稍微放輕鬆,因為他總會站在對方角度來處事。

圓滿互動 放下執著的己見

當他的言行漸漸對我產生潛移默化的影響時,他便調至其他部門,不過我們的友誼沒有終止,反而是無限期延長,不管他到哪裡,那條友誼的線都牽繫著我們,他的人際圈子一直在擴張,我也因為他而認識許多好朋友,這些好朋友也間接幫我處理工作上的疑難雜症,獲益匪淺。

後來慢慢體會到人際關係良善對職場加分的道理,我學會了如何讓自己和別人相處減輕壓力的課題。和他人互動時,要放下執著與去除己見,同時要與時俱進,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多做事少抱怨,能夠正向思考並把陽光的能量散播到團體中,別人不懷善意的攻擊與惡念,都不要放在心上。

忘掉仇恨 原諒別人的過失

個性熱忱如我,在職場上經常會扮演俠女與正義的使者,對需要幫助的人伸出援手,雖然偶爾也會被人以言語或行為的冷水給澆熄,但時間不會持續太久,也許是一個轉頭,也許是睡一覺起來,我內在的熱情又會再度被自身的火焰燃起,根本忘了別人的無情對待,一下子洩了氣的皮球又會瞬間朝天空飛去。

好友問我:「難道妳都不會因為別人的態度而心存芥蒂?怎麼能在那麼短的時間內原諒別人?」我開心回答:「我向來會記得別人對我的好,別人對我的壞,很快都能忘記。」能夠放下己見與執著,原諒別人的過失,自己才會快樂,不是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