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現我的旅遊夢〉愛上人文港都─韓國釜山

2014-09-11

撰文˙攝影/陳姿宇

編按:旅行除了縝密安排,偶爾也需要一點冒險的勇氣。讀者陳姿宇這次要分享的,就是帶著衝動的心,前往海港城市,與好友相聚之時,也享受當地豐富溫厚的人文風景。

  • 站在韓國路邊品嘗小吃,超辣年糕配上關東煮的湯,身體整個暖起來。

    站在韓國路邊品嘗小吃,超辣年糕配上關東煮的湯,身體整個暖起來。

  • 甘川洞文化村的民房,好像樂高積木堆疊在小山丘上。

    甘川洞文化村的民房,好像樂高積木堆疊在小山丘上。

  • 壯觀的深山寺廟──梵魚寺。

    壯觀的深山寺廟──梵魚寺。

  • 超好吃的辣魚湯,不但不辣,還十分下飯。

    超好吃的辣魚湯,不但不辣,還十分下飯。

<旅遊緣起>帶著衝動的期待

旅行,對我來說是帶點冒險、混亂以及小小的放縱。趁著連假想把年假用完,加上釜山航空不時寄來最新優惠、韓國友人不停的邀約下,衝動的在釜山航空的網站上買下便宜機票,暗自竊喜能夠過著一段道地的韓國生活。當然,能跟韓國友人敘舊和爬山之旅,以及更深入韓國當地的民情,這些更是令人期待!

<開始計畫>利用巴士和捷運

◆機票:直飛到釜山,近年來評價不錯的釜山航空是我的首選,票價便宜,免費託運20公斤行李,時常還會推出買一送一促銷方案,十分推薦給想省荷包的旅人。

◆匯率:建議可先在台灣換美元,再到韓國的民間換錢所換韓元,匯率會比台灣好很多。換錢所在南浦洞有2間,另釜山車站也有一家。

◆交通工具:南浦洞購物、釜山博物館、甘川洞文化村、廣安大橋海邊、路邊攤美食和札嗄其市場是此行重點,由於是一個人去,巴士和捷運是我的最佳首選。

若之前有去過首爾的旅人,可以把手上的T-money留著,釜山的捷運和巴士也可以使用,缺點是加值點很少。然而,在釜山若使用自己的悠遊卡,搭乘地鐵9折優惠,轉搭公車接駁每次可扣掉200韓元。

<行程特色>體驗在地生活

◆札嗄其市場

釜山港是韓國第一大港,以札嗄其市場批發海鮮最有名氣。市場裡有許多大媽大叔們在吆喝叫賣,地上擺放各式活蹦亂跳的海鮮極品,活跳跳的螃蟹、蛤蠣、牡蠣、章魚在眼前起舞。選定幾樣海鮮後,趕緊到2樓料理區,請大媽幫忙處理食材。

上桌後,所有海鮮都是生食,蘸上辣椒醬,配上生菜即可食用。把海鮮放入口中,鮮甜沒有腥味,咬不斷的食物也有其中的樂趣。怕吃生食者也不用擔心,店家會把最後吃剩的海鮮,煮成一鍋辣海鮮湯配上飯,滋味絕頂!

◆甘川洞文化村

號稱釜山的馬丘比丘,2009年通過社區營造專案,靠著當地居民的共同努力,有了現在的成果。五顏六色的房子高掛小山坡,陽光灑落,被幸福感染包圍。宛如迷宮般的文化村,可以在諮詢櫃台買份闖關券,走完整個村落就花去一下午。

熱心的韓國老爺爺說得一口流利英文,帶領我和朋友闖關並解說各景點由來。闖關總共有8站,能夠走到甘川洞的最頂端和最低點,窺探整個釜山美景,跟著街頭塗鴉指標,能找到指定地點。闖關後別忘記回櫃台換2張免費明信片喔。

◆梵魚寺

釜山不只有海,也有山。韓國友人推薦近郊的梵魚寺,上山走走體驗不同的韓國文化。梵魚寺第一印象即深山中的寺廟,高聳樹木林立,不小心闖進僧侶住的韓式傳統矮房,頗有置身在宮廷錯覺。韓國寺廟也有類似手水舍的地方,提供參拜者喝水、洗手。走到許願石,韓國友人拿了顆石頭給我,要我許願並一顆顆疊上去,疊得越高代表心願能夠更快達成。

◆釜山博物館

拜訪釜山博物館前不妨先品嘗頗負盛名的雙胞胎豬湯飯,清爽的大骨湯頭配上整碗滿滿的飯,滿桌的小菜開胃,一口泡菜鮮脆加上大骨湯飯裡的豬肉,堪稱一絕。吃飽喝足後,直走就能看到UN紀念碑和釜山博物館。釜山博物館裡最特別的是每日2場的茶道體驗館和韓服試穿。迎接我的是位中文流利的解說員,幽默的講解朝鮮服飾分為皇室、貴族、醫官、平民,並拉我試穿韓服。長達一小時的茶道體驗,老師為大家一一講解韓國茶道的禮節,接著講解茶具的擺放位置和意義,並指導學員如何泡出一壺好茶及品茶。

◆廣安大橋

廣安站3號出口,直走約10分鐘就能看到綿延的海岸線及廣安大橋。釜山人很幸運,走個幾步路就能看到沙灘,沙灘固定有人維護,十分乾淨。坐在廣安大橋的沙灘上,不但乾淨也沒有海鹹味。夜晚,廣安大橋每隔幾分鐘就有不同的燈光打在橋上,情侶依偎浪漫無比。若不想在沙灘上約會,海灘的周圍也有許多特色咖啡店喔。

◆道地韓國生活

此行借住韓國友人家中,房子位於釜山的半山腰,視野好可俯瞰城市樣貌。

到朋友的公寓前得先走上像韓劇女主角每天回家必經的樓梯,不得不佩服釜山爺爺奶奶的好體力。走上公寓,可看到韓式醬缸擺放樓梯間,隨即有位奶奶走下樓跟我說聲「阿妞哈ㄙㄟ優」(韓語問候)。

朋友早上煮了兩樣菜、飯、青辣椒和蒜頭放上桌,並告訴我如何吃韓式拌飯,端看韓妹一口青辣椒、一口蒜頭吃得津津有味,便試了試,吃完一口後,隨即眼淚就飆了出來!頻頻要水還嗆到,一副狼狽樣。友人為了補償,趕緊帶我去吃韓國烤五花肉、人蔘雞湯和路邊攤小吃。

<旅人精算機>

1.機票:新台幣5,722元、釜山航空票價也有分等級,我選擇最便宜的票,但不能換票和退票。

2.交通費:捷運加上巴士5天共1,250元。

3.伙食費:5天約2,000元。

4.購物:約1,335元。

◆1人5天主要花費約10,307元

<遊後感想>富人情味的海港城市

釜山跟高雄有點像又不太一樣,所擁有的地形跟高雄差很多,但海港的美麗卻是無庸置疑的。城市的風光跟首爾不同,釜山多了份人文氣息和人情味。搭地鐵時,衣服沒穿好,一旁的阿珠媽(大媽)幫忙把領口弄好還唸唸有詞說怎麼不注意。因手機被鎖卡,朋友隨即請男友隔天快遞sim卡到家中給我使用,這樣的義氣相挺真令我備感窩心。尤其喜歡釜山山坡上的民宅和公寓,因為商辦分離,是很純粹的住宅區,可以看到釜山人真實的居住環境。然而,坐在屋裡往外看去,無邊的海際,讓釜山多了種不同的優美姿態。

<旅遊資訊>

◆航班:可搭釜山、中華和長榮航空前往。

◆簽證:免簽證。

◆匯率:新台幣1元約兌34韓元。

◆時差:韓國比台灣快1小時。

◆相關資訊查詢:

1.釜山地鐵、釜山公車http://www.humetro.busan.kr/china/main/

2.韓國觀光公社http://big5chinese.visitkorea.or.kr/cht/index.kto

3.背包客棧: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