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樣男女〉婉拒告白遭報復 網路造謠真心寒









Ads by Google
新竹寶山美地-晴山農園 www.ezfarm.com.tw
距交流道、市區、便利商店只要5分鐘 下班後最舒服自在的溫馨小屋
2014-07-01

文/諮商心理師 周純媛

Q:

我有一個女生朋友,我們原本不錯,但並不是男女朋友的關係,她之前曾經向我類似告白過,但後來我們還是當好朋友而已。最近有人問我是不是同性戀,我說不是,但他們都不信,可是我真的不是呀!既不是歧視同志,也不是不敢承認,直到後來有個朋友跟我說,那個女生朋友在網路上散播我是同志的謠言。我覺得很奇怪,平常跟她相處,覺得她是個個性蠻好的人,對我也不錯,我不曉得她為什麼要這樣?現在跟她相處,感覺很尷尬、很不自在,不曉得該怎麼處理這件事,要直接問她嗎?還是假裝不知道,繼續跟她當朋友呢?(阿樺)

A:

遇到這種事還真是尷尬啊!不管原因為何,自己的性傾向被拿來抹黑,一定讓人感覺到不舒服,尤其是來自於身邊友人的作為,更傷害你對朋友的信任感吧!或許,重點並不在努力解釋你的性傾向,畢竟這也很難向大家證明,而且我懷疑是否有那樣的必要性?重要的是,你和該名女性朋友的關係怎麼了?怎麼會變成在你的性傾向上大作文章呢?

既然不是你自己親耳親眼聽聞的事,在溝通之前,有查證的必要性,確定真的是對方的所作所為後,再來思考兩人之間發生了什麼事,以避免聽信傳言而誤會一場!若傳聞為真,也許可以進一步想想你敏感到的事情,當初是如何處理對方的告白的呢?你怎麼拒絕對方的呢?有時候,如果太過直接或神經大條地回絕,會不小心傷害到對方的自尊;有時候,即使已經回應得相當小心謹慎,還是有可能讓對方感覺受到傷害。若是前者,或許可以做些什麼來修復兩人的友誼,例如,更具體地說明你之所以拒絕她的原因,澄清此拒絕與對方的自我價值感兩者之間並無關聯;若是後者,也許你可以考慮兩人的友情是否還有挽回的餘地,當對方無論如何都會在意你的拒絕時,多做解釋並不一定有用,反而該去衡量這位告白遭拒,轉而在網路上散播謠言的友人,是否仍有持續交往下去的必要?這樣有報復性行為徵兆的人,的確是有可能由愛生恨的,若心有餘力,你可勸導她或協助轉介她進行心理諮商,調整其認知行為;若你自覺協助的可能性不大,建議加強自我保護,降低發生任何憾事的可能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