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任性離職妻不諒解 中年危機拉警報  】
 

Q:

從去年底開始我就很想離開原本的公司,或申請外派,因為到國外工作一直是我的夢想,但有了小孩以後我哪裡也不去了,最近主動提了辭呈(在我42歲生日那一天),妻子知情後很不諒解,但我真的不想再過這種一成不變的無聊生活,她難道都看不出我情緒低落已經好一陣子了?我沒有外遇,但我需要自由,不想再被責任綁死,或許這就是大家所說的「中年危機」吧!我想知道,這個階段通常會持續多久?如果沒有走過它,後果會怎樣呢?我已經離職了,並不想再失去家庭,該怎麼化解這個危機?

A:

男人年過四十,很可能突然覺得一切都不對勁,各方面似乎都在走下坡,過去所相信的一切價值逐一崩解,雖然還不是個老人卻也不再是個年輕人了。典型的中年危機徵兆,是想抓住青春的尾巴,除了注重打扮、熱衷運動、變得揮霍或做些瘋狂冒險的事;情緒方面,充滿沮喪、憤怒 暴躁,好像再多的安慰也幫不上忙,任何人、任何事都可以成為中年人發脾氣的對象,視家人與妻子為毀了自己人生的惡人,甚至感到被身邊所有的人利用、剝削。

雖以「危機」名之,但每個男人經驗的程度不同,不一定都會弄得一團糟。綜合相關研究和案例歷程,我歸納出4個時期。一般來說,緊接在暴躁易怒的「憤怒期」之後的,通常是「嘗新期」,即許多事情想「重新來過」或「重拾年少輕狂」。在這個時期很多人會想不負責任、重獲自由和跟年輕女性打情罵俏。然而一旦發現即使穿著年輕化、像《美國心玫瑰情》男主角那樣狂練腹肌、換新工作、發展婚外情等,都無法使自己重返青春時,便可能愈來愈消極、退縮甚至想放棄家庭,這時便進入了「沮喪期」,另一個極端是更投入於工作。

大部分的男人會透過改變、增加獨處時間來調整、適應身體和現實的種種限制,慢慢進入「接受期」,更能看見自己的價值和把握生命下半場。當然也會有一小部分的人沒有順利走畢全程、跨過中年危機,那就跟未能安度青春期、順利進入青年、成年期的人一樣,以發展心理學者的說法,將繼續停留在前一個生命發展階段,無法成熟面對階段的轉換。但也可能只是「沮喪期」較長而已。

我覺得面對這個過渡期比較好的作法,是先尋求另一半的體諒和共同面對,並為自己爭取一段時間單獨去旅行或是做些對家庭傷害性較小的自我滿足(買一台重型機車總比長年不在家的傷害小些),多一些沉澱和休息的機會,較容易走過這階段的不適與震盪。待憤怨不平的情緒緩減、更能穩住自己之後,再作重大抉擇的討論,比較能有更審慎、周延的考量,也較容易與伴侶一起找出新的生活方式與意義。
【 文/諮商心理師 張璇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