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診療室〉父母即將同住 一整個壓力上身









Ads by Google
燦坤福利社 全新福利品搶購 www.tkec.com.tw
搶購全新福利品,快上全國最大3C家電 福利品購物網,種類齊,價格殺!
2014-05-21

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

Q:爸媽是種田人,目前退休在南部生活,他倆沒事就喜歡吃好的,所以都肥胖,尤其是母親,臃腫且氣喘,明明有三高,卻不按時服藥。雖然他們才六十出頭,我很擔心不久會疾病纏身,與在美的弟弟及台北的姊姊商量過,決定將他們接到台中市來跟我住,姊弟會補貼我開銷。

我是單親媽媽,白天要上班,照顧起他們會很忙碌,為了他們的健康,我必須煮食,也要常陪伴他們及女兒。下個月父母會搬進來,我已開始焦慮了,請問我該如何解除壓力?聽說壓力是自找的,是嗎?

A:將父母自鄉下接來同住,妳得先規劃祖孫三代同居的生活,而妳及女兒得盡全力先幫助他們適應妳家生活及熟悉都市生活,如帶他們上超市買菜、去百貨公司逛街及如何搭大眾運輸去醫院及電影院等,千萬不能將他們丟在家中,或讓他們自己上街摸索。

當父母有感到被你們歡迎、視為家庭成員且對街道熟悉之後,妳可以委任母親依照妳的健康菜單擔任家中大廚,並分派家務事給父親,全家人一起來做,有參與感及貢獻感,可勞動又可消磨時間。不妨明白告訴父母,他們至少需要6個月時間適應都市生活,也至少要花3個月時間來與女兒及孫女適應共同生活,大家一起來努力。如此一來,彼此打了預防針,就不會太急切太焦慮。

祖孫的良好互動亦可讓父母有事做。且可讓孫女勸告要吃健康的食物,祖父母也不好意思不做榜樣,父母當然是疼妳、想妳才願意應妳要求搬來與妳同住,因此妳不要覺得有壓力,有麻煩事也可以跟姊姊弟弟商量。

生活中每一件新的事情都是一種新的壓力,以平常心看待則壓力漸低,有時問題還未解決壓力仍在,就得學習與壓力共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