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向前看〉男友財務狀況保密 抗拒討論婚後財管











Ads by Google
佛光山2014短期出家修道會 www.fgs.org.tw
讓在家佛弟子體驗出家生活,進身修德 福慧兼修,深入佛法大海,馬上前往報名!
2014-04-27

文/心理諮商師 張璇

Q:

和男友的交往是以結婚為前提,不過金錢方面一直是我們之間不能談的禁區,他不會管我怎麼花錢,也不希望我過問他有多少存款或有沒有負債,家人的事更不願多說(感覺要每個月拿些錢回去),總之這一塊就是很模糊。討論婚期之後,他還是不太想告訴我他的財務狀況,只說婚後彼此還是各管各的,家用部分他願意多出一些。但因為我父母和已婚朋友幾乎都是妻子管錢,總覺得好像哪裡怪怪的,他這樣避而不談該怎麼辦?還有他對金錢方面這麼神秘,是不是有什麼債務不想讓我知道?

A:

從提問中可以感受到妳有許多擔心,不僅是對於男友在金錢話題方面的態度,或是對於未來的不確定性都有著強烈的不安全感。若想知道他或他家是否有債務問題,或許透過婚前徵信可略知一二,但我想,真正困擾妳的,是他似乎有些事情隱瞞妳或不願讓妳參與,這讓妳感到不被重視嗎?如果不想讓「金錢問題」造成彼此相處上的鴻溝,有兩個作法提供參考:

1.試著轉換態度,以「理解」而不是「質疑」的口氣表達妳個人的感受,並讓他瞭解他這樣的態度會影響到你們之間的信任。

2.請盡量別說「我爸媽他們就是這樣」或是「如果愛我,你就不該……」,一方面是因過去許多婚姻觀念與作法已不那麼適用於後現代家庭,一方面那會讓他覺得妳很「鴨霸」,更容易降低與妳商議重大決定的意願。

總之,想減少這部分的猜疑與磨擦,需要更有耐心和勇氣去討論許多夫妻不想在婚前細談的議題。有關誰管錢或該怎麼管,比如共同支出的分配比例,還有誰負責記帳等等,沒有哪一種作法是理所當然的,只能努力尋求彼此都能接受的方式,縱然會出現觀點上的碰撞與歧異,至少可以在婚前更瞭解彼此的性別意識及婚姻觀。換句話說,如果能在婚前就能敞開心去協商比較不浪漫的「麵包」話題,並作好「即使達成協議還是有可能調整」的心理準備,將來遇到現實考驗時,比較不會驚慌失措;反之,如果在重要議題上一直喬不定、彼此都無法退讓,不妨再給這段關係的發展多一些選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