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肝加油站》避免肝硬化進展 就是排除可能造成肝炎的所有原因

Ads
by Google

在古都西安 遇見動人的愛情 www.liontravel.com
隨著他們暢遊古今旅程,感受美好悸動, 看微電影留言抽數位相機、威秀電影票!

 

文/許金川

 

Q:我今年42歲,有B肝帶原,也是一位肝癌病人。手術切除腫瘤大約5年了,目前腫瘤沒有復發,但是上週做超音波檢查追蹤時,醫師說我的肝臟看起來好像有初期肝硬化,我聽了以後,心裡害怕極了。

 

我以前只有肝臟纖維化,沒有到肝硬化的程度,我好擔心肝癌會不會因此復發,有什麼方法可以控制肝硬化?

 

A:大部分的肝癌病患都有因B型肝炎或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因此,在追蹤肝癌的同時,也一定會評估肝臟有無纖維化或肝硬化。此外,也會仔細衡量目前B型肝炎或C型肝炎的活躍程度,進而考慮是否需要接受抗病毒藥物治療。

 

您本身是肝癌病患,也有B肝帶原,近日腹部超音波又診斷有肝硬化,大致推論肝硬化應該主要是B型肝炎病毒造成的,因此,如果要控制肝硬化的進展,就一定要先治療B型肝炎才行。

 

臨床上對此情況會進一步檢驗B型肝炎病毒量,依此評估B肝病毒的活性,如果B肝病毒量高,表示B肝病毒活躍,傳染力高,當然造成肝臟發炎的機率也較高,最好要積極使用B肝抗病毒藥物治療,降低B肝病毒量,除了減少慢性B型肝炎發作的危險之外,也能降低肝癌再復發的風險。

 

據研究顯示,肝硬化患者每年有5%的機率會發生肝癌,因此,若用藥壓制B肝病毒的複製,對於預防肝癌復發,理論上也是有其成效的。

 

目前治療B型肝炎的抗病毒藥物有口服用藥,也有注射用藥,前者包括干安能、干適能、貝樂克、喜必福以及惠立妥;注射用藥則有干擾素,其主要都是抑制B肝病毒繁殖複製。

 

要儘量避免飲酒,不使用非醫師處方用藥,總之,盡可能把會造成肝炎的原因都一一排除,就能避免肝硬化再惡化。

 

(作者為台大醫學院內科名譽教授、財團法人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董事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