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人之爭〉冷戰無意義

 
(圖/余沛珈)

 

文/愛少少

 

談過戀愛的人應該都對「冷戰」這個詞不陌生,小則跟男女朋友鬧不合,兩個人擺起架子,你不理我、我不看你,大到跟枕邊人瞬間變成陌生人,就連睡在一起,被子都要分兩條蓋,早上起來早餐各做各的互不理睬,關係劍拔弩張,氣氛冷到快結冰。

 

我也經歷過幾次這樣的狀況,但還是不明白,冷戰對雙方而言其實是相當辛苦的一件事情,而且往往冷戰到最後都不會有好結局,冷著冷著就分道揚鑣了,但為什麼還是有那麼多對情侶夫妻愛把冷戰當做是一種表達不滿的手段呢?如果兩個人意見不合起了衝突,良性一點的作法是好好溝通,再不然就是大吵一架,至少能讓對方知道自己在想些什麼,這樣才能讓不同意見有磨合的機會,不是嗎?

 

有人說,某些星座特別愛使這招,一開始我也挺信的,後來漸漸察覺到了一個導致冷戰的關鍵點,基本上來說,跟星座的關係還真不大,真正原因十之八九都關於人性,簡單來說就是「自尊心」。一場冷戰要能延續下去,絕對是犯錯的一方拉不下臉來,對的那端又不想要先放下身段,自尊心的蟲子在心裡啃啃咬咬,誰都不讓誰,最後就是冷戰。

 

冷戰真的有其必要性嗎?冷戰跟冷靜完全是兩碼子事,就算是再成熟、再老夫老妻的情侶們,一定還是會有意見不合,或者一方做出了讓另一方看不順眼的事情的時候。遇到這種狀況,有些人不喜歡吵架,選擇短暫迴避,這樣子的作法應該是被歸類在「冷靜」範圍內,但若是為了賭一口氣,一星期或一個月不搭理對方,這就不是「冷靜」,而是確確實實的「冷戰」—用沉默開戰,看誰的耐性先被磨光。

 

我要奉勸所有喜歡用這個方式去處理感情糾紛的人們,冷戰所帶來的代價絕對是划不來的。想想,你不跟對方說話,他覺得很悶,此時如果出現了一個善解人意的傾聽對象,相較下來,你的冷漠不就完完全全被放大了嗎?高下立判,他正堵得慌,滿肚子怨氣,你的冷漠剛好給他理由去開啟另一扇「天涯何處無芳草」的窗口。

 

話說回來,既然冷戰是在任何感情中都無法徹底避免的過程,那麼我只能夠在這裡提出一個建議,就是「適可而止」。三、五天不說話沒有關係,讓對方知道自己不高興,可是千萬別過火了,尺度要拿捏得精準一些,該低頭、該開口的時候,千萬別再因為自尊心而咬著牙硬裝不在乎,否則等到哪一天真的後悔莫及的時候,才發現兩人的疏離已經因為一些想不起來、雞毛蒜皮大的小事而無法彌補,這樣不是太可惜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