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職場上不要輕易拒絕他人 】

前陣子,客戶公司的一位年輕女職員來找我討論:「現在的公司無法讓我做想做的事,正考慮換工作,能不能請您提供一點建議?」

不只是這位女職員,我也常接到「有事與您討論」、「請您聽聽我的想法」、「需要您的建議」等五花八門的請託。

◆◆◆ 耐心傾聽他人請託

我每個月都必須在美國和日本之間來回奔波好幾趟,是名副其實的空中飛人,實在無法再擠出多餘的時間。

即使如此,只要能力所及,我盡量不拒絕這些人的請託。

我對那位考慮換工作的女職員說:「找個午餐時間,邊吃邊談吧!」利用短暫的空檔,指點她如何撰寫履歷。

明明忙得不可開交,為什麼我還願意接受請託?主要的原因有兩項:

第一,想在工作上獲得驚人的成就,一定要借重他人的協助。

年輕時我所負責的工作還不像今天這麼複雜,所以曾經很自滿地以為「我一個人就能全部搞定」,做起事來橫衝直撞。

隨著工作牽涉的範圍越來越廣,參與的員工與合作公司也不斷增加,甚至還有跨國計畫,我深深體會到:「一個人能完成的工作是有限的,更重要的是如何結合其他人和團隊,通力合作。」

◆◆◆ 未來可能的夥伴

你永遠不知道接下來和你一起共事的夥伴會是誰,也許曾是敵對公司的員工,也可能是私底下認識的人。

因此,無論是公司內外的人,都要當成「未來可能的夥伴」來看待。

關於那位打算換工作的女職員,我曾在客戶公司裡看到她工作的模樣,也認為她是位優秀人才。

將來的某一天,說不定我們會有機會一起合作,到時候也許就能看到她經過不同職場歷練、不斷累積經驗展現出來的成果呢!

我打從心底期待她能不斷成長、進步,其他人或許覺得我多管閒事,但我希望藉著午餐時間提供她一些建議,所以沒有拒絕這項請求。

第二,透過別人的請託,不但有機會和許多人溝通,也能為自己帶來正面影響。

舉個例子,建議別人如何寫履歷前,必須將自己腦中有關「撰寫履歷的技巧」整理一遍,再把這些想法化為言語;

而指導別人的過程中,自己也能發掘新觀念。

撰寫履歷的用意在於「回顧與條列自己的職涯」,未來如果有年輕同仁需要類似建議時,我們也能助他們一臂之力。

◆◆◆ 努力拓展人際關係

只看眼前短暫的好處來決定要不要幫忙,既無法製造與其他人相遇、溝通的機會,也難以讓自己從中激發出創意。

像這樣,不斷增加對話或行動,只要累積的時間夠久,一定可以為自己的成長帶來幫助。

被繁重的工作追著跑、忙得不可開交時,如果還有人拜託:「可不可以給我一點時間?」

不知道各位會怎麼回應呢?是覺得「麻煩死了,對我又沒有好處」?還是會盡量找出空檔,回答對方:「好啊,午餐時間方便嗎?」第二種回覆將會大幅拓展你的人際網絡。

在能力所及範圍內,只要願意多說一句:「有什麼問題,隨時都可找我討論」,就可以種下善緣的種子。【 文/鳩山玲人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