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老婆牌友獻殷勤 讓人不舒服 】
 
Q:太太有一群女性朋友,經常出去喝下午茶或打麻將,其中有離婚的也有守寡的,是在烹飪班認識的,已經是6、7年朋友了。
 
有時在我家打麻將,我若在家,就盡地主之誼,伺候茶水點心,買便當給她們吃晚餐。
 
有兩位女士會各自找機會來跟我聊天,表示親近,甚至拉我的手碰我的肩,B女還跟進廚房輕聲問可不可以約我出去請教事情,讓我覺得很不舒服,也很怪。
 
太太經常起身接電話,牌搭子也就各自看手機或上洗手間,A女藉口幫我泡茶,靠近我身邊,問我如何保持碩壯身材,看起來真不像50歲,請問她是什麼意思?我該告訴老婆嗎?
 
A:聽起來你很疼愛並尊重妻子,隨她喜好,與朋友聚會,並在家招呼她朋友。
 
然而喝下午茶及打麻將,若是經常為之,不是沒事做消磨時間,就是生活寂寞找伴消遣,自然社交圈變窄,無法培養人際技巧,而A、B兩女心裡是渴望異性伴侶,卻無適當管道,乃將心中積壓抒發於你,也順便試探,看看你的反應如何。
 
好在你是上人君子,對於她倆似有若無的半性騷擾覺得不舒服,你當然要忠於自己的感覺,也有權利設定人際界線,可以說出你自己與A女或B女單獨說話時的自在程度,溫和但堅定地說,「妳們來家裡就是我的客人,我希望妳們也尊重主人,我們聊天很開心,但我不喜歡被碰觸,也不想說及我個人私事,妳們是我太太的朋友,也就是我們夫妻的朋友。」
 
這件事情你自己應該有能力處理,沒有必要告訴妻子。
 
因為不知道你會以何種方式敘述,而她又以何種態度來解釋你的訊息,有可能會怪你給人家機會靠近,更有可能對A、B兩女不悅或懷恨,夫妻感情受影響,同性友誼也可能消失,這種負面效果大可避免。
 
【 文/心理諮商專家/林蕙瑛〈家庭診療室〉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