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馬英九與紅包本  】

馬總統終於用法律手段,包裝了他的政治意圖,讓陳水扁保外就醫了。這樣的處事方式,再次凸顯馬英九不敢勇於任事,行事不光明磊落的性格。

保外就醫和假釋不同。保外就醫是人道和人權格外被側重的措施。受刑人一旦醫治有進步,保外就終結。用保外就醫處理「陳水扁案件」,還會留下將來阿扁該不該返監的爭議,問題還是沒有解決。

我不知道馬英九的政治智慧在哪裡?也許他本性上就有鴕鳥性格,「反正我讓扁保外了,一年後我卸任了,燙手阿扁留給下任總統去煩惱。」台灣人選出這類事務官型的國家元首,真是國之不幸。

對於解決阿扁問題,我一直認為有兩種方式。政治解決就是馬總統要負起政治責任,獨自承擔後果;另一就是法律解決的保外就醫。

馬英九既已選擇了保外,就不用再想欺騙世人:「保外就醫與我無關,是法務部依職權行事。」歲末,法務部沒有成功達成保外,馬英九說「不可思議」;及元旦祝詞大談和解、合作,已證明他是用「實質影響力」在操縱國政,與扮演魏家門神同樣手法,用同樣心術。

我在意的是保外就醫的平等原則。根據不是很新的資料,從2006年到2011年的保外就醫者,有55.1%的人短期內死亡。其中,114人在保外十日內死亡;在三十天內死亡的是194人;在六十天死亡的人是263人。

馬面具還能戴多久

保外就醫等於保外辦後事,與人道、人權嚴重牴觸。利用大家注意阿扁保外時,呼籲馬英九和羅瑩雪到各監獄病監查看,趕快讓那些呻吟於病監的受刑人,比照阿扁保外就醫吧!

此時,我腦中突然想起廖福本前立委。廖福本留給大家的是爭議的形象「紅包本」。認識他的人,都公認他是當年國民黨最稱職的黨鞭,認真、誠實,不計毀譽完成國民黨交付的任務。

他是一個最不虛偽的人,稱他「真小人」也行。他替選民服務、關說都有一定的價碼,據說不是漫天索價。請託的人,只要紅包放進他掛在牆上的西裝口袋,他一定列案進行。請託之事如果違法,不成功,他會退70%還當事人。廖福本自認這是他合理的「走路錢」。

至於其他立法委員的請託,據說是免費的,他用這方法指揮其他立委。後來廖福本涉案被判六年有期徒刑。2009年他突然跑到家裡來見我。

他舉步困難,一臉病容,誰都看得出來他病得很嚴重了。他說明來意:他即將入監服刑,必須中止醫療,如果無法暫緩入監執行,希望他入監後,我能去監獄看他,讓監方知道外面還有朋友在關心他。

他入監後,我去看過他幾次,病況越來越嚴重,連吃飯、大便都必須他人餵和擦。但是法務部就是不讓他保外就醫。監方兩年後才准他保外,五個月後他走了。

廖福本和馬英九有什麼異同?馬英九有漂亮的外表、文憑,和一票法律專精的同類,一路替他打點。有什麼事自然有人、有馬迷替他挺身,連特別費還有大律師替他創造「大水庫理論」化解。

廖福本什麼都沒有。廖福本替人跑腿,有公定價錢,公開透明。馬英九讓魏家返台吃銅吃鐵,鯨吞國家財產又放毒,卻辯稱那是市場機制!

馬英九的面具,還可以戴多久? 【 文/施明德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