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在當下… 臨終無怨無悔 】
 
一位專門照顧臨終病人的護理師Bronnie Ware,在聆聽了許多臨終病人的肺腑之言後,寫了一篇「死前最後悔的5件事」。
 
◎ ◆◆◆ 這5件事情分別是:
 
1 、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2、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3、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4、我希望當初我能和親友保持聯繫。
 
5、 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過得開心點。
 
電影《一路玩到掛》裡,兩位主角在生命末期列出20項死前,要完成的事件清單,其中一項是去看看埃及金字塔。
 
古埃及人有個很美麗的信仰,他們相信死後,上帝會問他們兩個問題,而這兩個問題決定他們,是否能進天堂,分別是:「你的人生,有找到喜悅嗎?」「你有為他人的生命,帶來喜悅嗎?」
 
很多人的生活,總是汲汲營營,或者充滿擔心與顧忌,其實並沒有找到人生真正的喜悅。
 
一生之中,設定了無數的目標,卻在生命走到盡頭時,才發現這些,其實不是自己真正所想要。
 
因此,在安寧病房裡,常需要引導家屬,儘量讓患者自己做決定,別讓他在死前,還要顧慮別人的想法。
 
另外一個重要項目,是修補重要的人際關係。飾演富翁的傑克尼克遜,雖擁有無數的錢財,可是他喚不回,多年來不願與他聯繫的女兒,
 
只因當年他干涉女兒的婚姻,而且還找人把女婿修理一頓。
 
最後,他鼓起勇氣面對自己的錯誤,當面與女兒共同打開心結,同時他也完成了另一個重要事項︰親吻世界上最美麗的女子,—那正是他可愛的孫女!
 
有很多事情,不需要等到生命末期,才去做。
 
從現在開始,看清自己真正需求,把握人生中的每個此時此刻,並且珍惜與人相處的每分每秒,相信人人不僅都能,找到自己生命的喜悅,也同樣帶給別人喜悅。這樣便能真正無怨無悔過一生,瀟灑走一回!
 
【 文/韓德彥/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臨床心理師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晏安診所Dr陳文昌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